Masaki~Masaki~For Dream~🎵

 

[SA]秋声尽头

中秋快乐。这是一个四季系列短篇。

之前有姑娘提到很多链接失效了,我的文档散落四方,干脆等有时间整理好修下文发个下载吧。




一部由两位先生主演的小成本电影,寡然无味,毫无戏剧高潮,只满足了导演的表达欲。四时疏忽而过,留存片刻的不同风景。

 

[SA]秋声尽头

 

能听见人的心声,或是能与动物交流,这些情节在故事里都稀松平常。如果是发生在相叶雅纪的生活中,他大概也不会太惊奇,他是看到大猩猩跟熊猫接吻还能笑着疑问“莫非身边的母猩猩都不够漂亮吗”的那种人。

 

不过,最近发现这些事情的时候他还是微妙地惊讶了一番。

这些事情是指,他的私人物品突然对他说话了这些事情。字面意思的。

 

一开始只是他的毯子,有一天小憩的时候耳边突然有一个低沉温柔的声音:“爱拔酱的头发真是一如既往地柔软。”

 

相叶雅纪吓了一跳,弹坐起身:“小翔?”

 

是的,毯子会说话,毯子还会用樱井翔的声音说话。

 

“不是他,是我啦,是我。只是刚好借用了他的嗓子。”毯子如是说着。

 

相叶雅纪环顾四周,樱井翔分明不在,声音却近在咫尺,逼真又自然,如同他本人在耳边絮语,不是综艺恶搞里靠电波能达到的效果。

 

“您是哪位?”相叶雅纪哆哆嗦嗦地蜷起身体,“是鬼吗?抱歉我真的不擅长跟鬼打交道的,跟您太亲近我可能会生病的。”

 

“你好。是我。你的毯子。”

 

相叶雅纪低头,因为害怕他还把毯子搂在了怀里:“是你?”

 

“是我。”

 

看上去倒是纯然无害的,除了会说话,跟原来的毯子没有任何区别,顺从重力地垂在相叶的身上,应当也不会具有自主运动的能力——突然暴起掐住他的脖子之类。

相叶雅纪小心地把毯子放在沙发上,自己坐到茶几的另外一边,保持了一些距离。

 

“你好,怎么突然就会说话了呢?我该不该跟你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啊。”既然会说话,那就是拥有独立灵魂。相叶雅纪很怕生的,一时之间不知怎么跟毯子相处,他习惯盖这条毯子休息,跟拥有陌生灵魂的毯子肌肤相亲可真是有些愁人。

 

“并没有什么特殊原因,一直想啊想的,就突然会说了。”听上去他也很无辜委屈。

 

“是嘛。”这跟樱井翔神似的说话风格让相叶雅纪放松了些,笑了起来,“那到底是想对我说什么呢?”

 

“只是想夸奖一下,爱拔酱的头发真是柔顺啊。”

 

相叶雅纪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谢谢,这么喜欢吗?喜欢到一定要说出口。”

 

“我也觉得,喜欢就是这么奇妙的事情。往往让不会说话的开口说话,能说会道的又缄默无语。”

 

这还是一位多愁善感的毯子。

 

“毯子君,可以这样叫你吗?”相叶雅纪挨着茶几爬过去。

 

“你可以叫我小毯。”

 

“好吧,小毯。”

 

这发生在一个初秋的午后。

初秋是一年中最具洁净感的时节,天空也总是浅淡,从夏日浓烈高阔的色彩逐渐降低了饱和,变成了礼貌疏离的样子。路上的行人,电视台楼下种的绿植,不冷不热的空气,等等的,明明夏天才刚刚过完,就似乎是为了配合转凉的天气,都漠不关心了起来。

 

大体是因为这些气氛上的微小之处,秋天可能是最容易引起寂寞情绪的季节。

 

也可能正是因为如此,相叶雅纪才与会说话的小毯结识。跟他这位刚认识的老友——一条名叫小毯的毛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到入睡。相叶雅纪不知道小毯需不需要睡觉,但自己总归是要睡的。情谊深度与结识时长的关系是很难讲清楚的事情,但如果能一起躺在沙发上聊到睡着,那应该算是好朋友了。

 

也说不清究竟是相叶寂寞,还是小毯寂寞。

 

总之相叶雅纪与小毯成了好朋友。

而在他们成为了好友不久之后,相叶的保温杯也开始说话了。

保温杯是在乐屋开的腔。秋日干燥需养嗓,相叶雅纪的经纪人替他灌了些药草凉茶,相叶雅纪并不是很喜欢那种气味,不过如他一贯地,他还是温顺感激地每天喝完。

 

相叶雅纪喝起来很大口,被二宫和也吐槽说不愧是做出相叶茶的人这种味道奇怪的东西也爱喝。相叶雅纪笑了笑,也没有接话解释是出于长痛不如短痛的想法,只是一边伸脚踢他一边更卖力地喝。

 

樱井翔坐在一旁有些细脚伶仃的椅子上,面前没有桌子,地上可怜兮兮地摆着几份报纸,他手上也拿着一份,听到动静就哈哈大笑地看他们闹。

 

相叶雅纪有一阵分不清樱井翔究竟是怎么对待笑这件事的,樱井翔的笑偶尔给他“过分努力”之感。像是到了这个时间地点、这个氛围渲染就必须有某一分贝的笑声出现,于是他就笑,精准得像他的日程。永远不会不合时宜地出现,也不会在被需要的时候缺席。

 

相叶雅纪“小翔怎么老是笑得那么卖力不累吗”这般奇怪的时候,樱井翔瞥他一眼,用比他还小的声音嘀咕“明明你才是笑得最卖力那个人”。

 

毕竟是为了开心而笑的。

 

“喂喂,相叶君,这个茶对嗓子真的有效吗?我最近倒是不太舒服。”樱井翔笑完,半解围地留下一句闲聊,还配合地咳了咳嗓,却不期待回答,关注重回报纸。

 

保温杯就是在这时候说话的。

 

“爱拔酱,这样算不算是接吻哦。”

 

“小翔?!”相叶雅纪手一哆嗦,保温杯连同其中的汤汤水水,一起砸湿了地面。

 

“欸?怎么了?”被惊吓得从报纸中抬头的樱井翔。

“相叶氏你搞什么啊?”二宫和也一把护住了差点被殃及的游戏机。

 

 “很痛哎……”保温杯倒在地上呻吟。

还是樱井翔,17岁左右樱井翔的声音,调侃他亲吻自己,抱怨他摔伤自己。

 

相叶雅纪环顾四周,毫无异样,松本润已经转身出门叫人来打扫,唯独大野智抱着钓鱼杂志看得依旧物我两忘。除了因为他那声叫唤而一脸疑惑的樱井翔,乐屋平静得像过去十几年的任何一天——这个声音只有他能听到。他把保温杯捡起来,用口型说了一声抱歉。

 

他多了保温杯朋友小温。

 

一周之后,又多出了双肩包朋友包桑。这位最严肃,说话像是樱井翔在做zero直播。

 

相叶雅纪在自己的公寓里,身上盖着小毯,手边放着小温,脑后枕着包桑,跟他们聊天。

 

“我现在啊,就像在跟三个小翔聊天。”相叶觉得有些好笑,裹着小毯滚了一圈。

 

“还跟小翔睡一起。”小毯说。

“还跟小翔接吻。”小温说。

“还天天跟小翔约会。”包桑说。

 

相叶的私人物品们,除了声音语气跟樱井翔一模一样之外,说话内容走向与话题风格毫无共通性。物件毕竟是物件,不知人类的含蓄风雅,往往在盛赞相叶雅纪以及拉郎他和樱井翔这两方面不遗余力。

 

爱拔酱刚才睡得真可爱啊、爱拔酱今天唇膏的触感非常好哦、爱拔酱这身衣服太帅气了果然是师匠……

 

一开始相叶雅纪还会羞得面红耳赤,后来习惯了,会回馈赞美:小毯今天也很柔软啊、小温的保温一如既往地出色、哇包桑连这种知识都知道真不是一只普通的双肩包……

 

只是诸如“跟小翔如何如何”的玩笑他还不知道如何回击,总不能说“你们也在跟雅纪睡觉、接吻、约会”吧。也许物件们敏锐犀利,他们知道相叶或许有那么一点点跟樱井同床而眠、相濡以沫、朝夕相处的想法,但一个保温杯绝对没有跟相叶深入交往的心思,也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嘴仗往往是被戳中痛点的那一方会输。何况相叶本就不擅长跟人斗嘴。

 

直到后来,沐浴露在浴室里突然对光溜溜的相叶说“masaki baby的腹肌练得可真不错啊”,相叶才意识到樱井翔的声音实在过分渗透自己的生活了。

 

彼时秋日过半,已经是相叶裹好浴巾不再能在屋内四处走动的天气,冷得必须马上换上居家服。相叶换好衣服,一边浏览手机,一边把拥有樱井声线的物件们集合起来开大会。

 

他把所有拥有樱井声音的物件摆在了自己的面前:毯子、保温杯、双肩包、鞋子、卫衣、沐浴露……满满一地,各种不同时期的樱井翔你一句我一嘴地说着话。

 

乱哄哄的樱井氛围中,相叶查收着mail,新mail是樱井翔发来的,询问之前的药草茶效果如何,嗓子越来越不舒服,医生却查不出病因,很困扰。

 

集合起来才发现,原来它们都是樱井翔送的礼物。可是奇怪,按照这个原理,为什么其他人送的礼物不说话呢?比如松本润送的衣服就不会用他17岁稚气未脱强行装酷的嗓音说话。

 

为什么偏偏是樱井翔的礼物呢? 

 

相叶雅纪阻止了诸位樱井嗓音的胡乱发言:“大家静一静,今天召开这个会呢是想弄明白,你们究竟为什么说话?而且,究竟为什么会用小翔的声音说话?”

 

“爱拔酱真是问了一个难题呢,于我个人而言,纯粹如我们第一次聊天所说。很想与爱拔酱说话,想着想着,就能说了。”第一个回答的是小毯,“至于为什么是樱井翔的声音,这就跟爱拔酱一出生就是爱拔酱一样,天生的东西,是基因自带,没法解释的。”

 

“基因么?”相叶雅纪皱眉,“也就是说,小翔送的东西带着小翔的基因,所以都是小翔的声音。”

 

“诚然如此,并且我认为,我们全都喜欢你,也是赠与者的基因。”包桑补充道。

 

这句一本正经的陈述过分像告白。相叶雅纪愣在原地,瞪视着铺了满满一地来自樱井的礼物们,礼物们复制了赠与者的嗓音,难道礼物们也替赠与者对相叶雅纪说着喜欢?

 

相叶雅纪无奈地摇了摇头,转过身,给樱井翔回mail,答应次日录制时为他带去些药草茶,嘱咐他注意身体,气温骤降,的确容易生病。

 

再转回身相叶雅纪捡起一件件物品,放回原处。

 

樱井翔的病比其他人想象得还要严重,与其说是严重,不如说是奇怪。录制那天早上打招呼时他精神抖擞,面色红润,并没有任何生病的迹象,只是一开口就气若游丝,音量还不到平日的一半。

 

“也没有觉得不舒服……”在大家询问身体状况时,樱井翔小声解释道。

 

相叶雅纪听不清他的语音,凑到他跟前,樱井便在他耳边秀气地说道:“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就是渐渐发不出声音来了。我自己感觉是在正常地说话,可是音量越来越轻……”

 

正这么说着,声音果然越来越轻,最后在相叶耳边只有樱井翔热乎乎的鼻息,再无任何声响,像是有人按了樱井嗓子的静音键。

 

樱井翔在大家的面面相觑中,正式失去了发声的能力。这是樱井翔啊,靠唱歌主持为生的偶像,不能发声的樱井翔与脱水的鱼有什么区别呢?

 

声音渐弱的这几天,樱井翔显然是作好了心理准备,面上凝重,却并无多少慌乱,他掏出手机在屏幕上写道:就是这样一种怪病,抱歉连累大家了。

 

当天的录制当然是取消了,经纪人早已带着樱井翔拜访过各大医院,现下只是让他早点回去休息,会社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岚的五人走出电视台大楼,正刮起一阵强劲的秋风,不知哪里来的大片黄叶,在空中翻滚成不堪一击的旋涡,又突兀地坠落在五人脚边。

 

松本率先走出去,一脚踩上去,咔嚓脆响。

这声脆响衬托得五人的气氛愈发沉闷。

 

“今年秋天真凉啊。”樱井翔的声音。

 

相叶转头看,樱井却神色如常,于是相叶又低头看在自己肩上的包桑。相叶与礼物们约定有其他人在的时候不对话,礼物们并不完全遵守,但旁人并不听得见,倒也不成问题。

 

只是在樱井本人不能说话之后,这把樱井的嗓子分外突兀了起来。

 

相叶雅纪意识到,目前全世界只有自己能听见樱井翔的声音了——虽然这并不是他本人发出的。

 

大家的情绪都因担心樱井的状况而低落,却不愿过多表露,道别后各自离去。樱井翔拉住相叶雅纪的衣袖,只有两指捏住了布料的一点点,另一只手急急地自己的手机上敲着字:雅纪,能多陪我一会儿吗?

 

“抱歉啊小翔,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处理。”相叶的心突然砰砰砰砰地砸击他的胸膛,“小翔想让我做什么呢?”

 

樱井像是在犹豫,他的眼神似乎罩了一层流光溢彩的玻璃膜,专注的神采非同往日,又渐渐地消散开去,他的手又敲击了几下:没什么,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你快去忙吧。

他松开了拉住相叶的指尖。

 

又一阵秋风起,两人的风衣被吹得刺啦作响,翻起的下摆像是两片各自鼓张的帆,撑大,起航,各自游离。相叶雅纪张了张嘴,一瞬间却如樱井翔一般失声。他匆忙地朝樱井翔挥了挥手,力度大得带弯了整个身体,露出一大片柔韧的腰,再弹起,然后背向他,迎向风,竭尽全力地奔跑起来。

 

我不能陪伴你,能救回你的声音的人,可能只有我了啊。

相叶雅纪这样想着,像是被赐予了无限的动能。这样的感觉让他想到几年前被樱井翔在舞台上拥抱的时候,四肢百骸都涌入了凄楚又热烈愉快的力量,叫他想奔跑想去拼尽一切,在什么东西呼之欲出的时候去将它发扬光大,或者燃烧殆尽。

 

相叶雅纪就这样不顾路人惊异的目光,有小姑娘已经尖叫着掏出了手机,他只是不停地跑,只有自己在冷白秋日下清晰的影子跟随,一路奔跑。

 

跑回公寓的时候他已经大汗淋漓,却顾不了那么多,把昨天才归位的各位礼物又重新摆在了面前。

 

他的汗一滴滴砸在地上,有几滴砸在了小毯身上,悄无声息地。

 

相叶雅纪把礼物们归拢在一处,深呼吸俯身,努力给了他们全体一个巨大的拥抱。

 

诸位礼物还在疑惑怎么又要开大会,就被相叶突如其来的拥抱惊得安静下来。

 

“大家,我都知道了。谢谢你们。可是,人总是不能那么自私的。”可能是汗水贴在身上有些冷了,相叶雅纪颤抖了一下,“我们,把拿来的声音,还给小翔好不好?”

 

“为什么?我没有拿他的声音,我只是很想很想跟你说话。”第一个开口的是最年轻气盛的小温。

 

“就算说还,我们也并不知道什么方法啊。”半天然的沐浴露困惑不解。

 

“是的,况且恕我直言,樱井翔是你的朋友,我们也是。”卫衣不高兴了。

 

“对不起大家了,樱井翔是我很重要的人。”相叶雅纪维持着拥抱所有礼物的姿势,“啊,说好不自私,可是我这种说法反而更自私呢。既然大家都是因为很想与我说话才发声的,那么如果我请求大家,努力想着再也不与我说话,是不是就可以回到以前呢?”

 

一片沉默。

 

“好吧,来试试看吧。”第一个说话的是在相叶背上还来不及被卸下的包桑,“不管怎么说,我们既然以雅纪为挚友,都应该把他的意愿放在第一位。思考一下最想跟雅纪说的最后一句话,然后试着再也不说话吧。”

 

依旧是一片沉默。良久。

 

“既然是我最早与你说话,那也应该是我最先与你道别。”小毯开口了。

 

相叶雅纪抱起它:“说吧,小毯。”

 

“其实以前说过的,你的睡颜世界第一可爱,我喜欢你,雅纪。再见。”小毯说道。

 

“我也喜欢你,再见。”相叶雅纪更深地拥抱它,用了要把它镶嵌进身体的力度。

 

小毯不再回应。

 

“今天还有其他想告别的吗?”包桑问道。

 

不再有谁吭声。

 

“你们,大概比我以为的还要更喜欢我吧。”相叶雅纪看着地上的礼物们。

 

“谁说不是呢。”小温轻声嘀咕。

 

后面几天,相同的形式场合。做好了准备的礼物们,陆续跟相叶告别。

 

“跟你一起沐浴的时光最愉快了,我喜欢你,雅纪。再见。”这是沐浴露。

 

“我也喜欢你,再见。”

 

“我跟牛仔裤最搭配,你穿起来最好看,我喜欢你,雅纪。再见。”靴子说道。

 

“我也喜欢你,再见。”

 

“有时也不要太拼命了,我喜欢你,雅纪。再见。”

“总是待在你身边呢,我喜欢你,雅纪。再见。”

“下辈子也要在一起,我喜欢你,雅纪。再见。”

……

 

大家陆陆续续都不再说话了。

 

最后剩下包桑和小温时,已至深秋。樱井的嗓音已逐渐恢复。

 

包桑督促着小温赶紧说话,被小温骂烦死了老头。像是17岁的樱井翔在跟37的樱井翔吵架,如果不是小温带了些哭腔,相叶雅纪大概会笑出声来。

 

“小温,不再说话并不是说我们要分离。”相叶雅纪捧起保温杯,重重地亲了一口杯壁,“要是有别人看到我现在的动作,肯定觉得我是个变态吧。”

 

“亲喜欢的人有什么变态的。”17岁少年粗声粗气地反驳,极快的语速暴露了他的害羞。

 

相叶雅纪又蹭了蹭它。

 

“……不想把你让给任何人,我喜欢你!雅纪!再见!”少年嘶吼般的告别。

 

“我也喜欢你,再见。”

 

最后剩下包桑了。它却久久没有言语。

 

樱井翔的群发邮件又来了,向大家报告自己又有好转,请勿挂念。

 

相叶回了一句恭喜,要多保重。总算是差不多恢复了,他长长松了一口气,忽觉四肢冰凉,像是在噩梦走过一遭。

 

相叶雅纪环顾寂静无声的四周,伸了个懒腰起身更衣:分明是美梦啊。

 

樱井恢复神速,快到冬天的时候,已经完全无碍,演唱会也如期举行。这场奇怪的病,也被大家当作谈资玩笑,再不放在心上。

 

演唱会最后一场,临上台前,习以为常的候场时间,在尚听不真切的欢呼声中,相叶突然问樱井翔:“小翔,那天,原本是想我陪你干什么呢?”

 

樱井翔笑了笑,相叶并没说那天是哪天,他却是知道的。他好看温柔的侧面,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张时光揉不皱的纸,一直在相叶转头就能看见的地方。

 

“没什么,你专心点啊喂,都快上台了。”恢复了恰当分贝完美语气的声音。

 

“嗯。”相叶也笑了。

 

他们一跃而上辉煌舞台,五彩斑斓的灯光和排山倒海的尖叫忽然抽离了一瞬,一个细微如幻觉的声音在他的心里安安静静地说道:我喜欢你,雅纪。再见。

 

相叶雅纪对着这个场馆、这个世界咧起嘴角,展开一个最明媚的笑容:我也喜欢你。再见。

 

 



评论(21)
热度(3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